猪猪推文

穿越者的结局是什么??

我是一只妖,以人类的七情六欲为食。

这次的目标,是沧州县城的小女儿,姜晚意,年芳八岁。

为什么会选她?

其实一开始我的目标并不是她,但是自从姜晚意在府中不慎落水被救起后,她就发生了一些“细微”的变化。

她的身上突然出现了很多八岁的孩子不应该拥有的七情六欲。

我有很多同伴,但我与他们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他们总是随意操纵人类的一生,让他们的人生起起落落。

清心寡欲的给人变成利欲熏心,家庭圆满的给人落得妻离子散,金榜题名的给人弄成名落孙山。

总之就是怎么惨怎么来,好让他们吸收更丰富的情感。

这属实是该遭天谴,我很不赞同。

所以我通常会陪在目标身边,等他们寿终正寝了再吸食,为此我还荣膺多年的“三好妖精”。

这次也不例外。

选定目标,我就附身在一只白猫身上。

小姑娘都很喜欢可爱的毛茸茸的动物,我想我应该会被姜晚意捡回家。

果然,姜晚意看见了可怜兮兮地躺在路边的我,我如愿被她抱回了家。

但是,她看起来有些奇怪。

特别是她看清楚我的脸后,我更是敏锐地捕捉到,姜晚意的嘴角略微抽搐了一下。

这是为什么呢?

很快我就知道了原因。

我的身材圆滚滚的,没问题;爪垫肉嘟嘟的,没问题。

但是谁能告诉我,这只流浪猫的鼻子下面,为什么会有一簇黑毛???

我差点一口气没提上来。

姜晚意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才决定把我留下来。

她在我面前笑得前俯后仰,“我能叫你小八嘎吗哈哈哈哈哈哈.....”

我觉得哪里不对劲。

她努力憋着笑避开我的脸,“不行不行,还是叫你小樱花吧哈哈哈哈哈哈.....”

我还是觉得不太对劲。

姜晚意何止是有了些细微的变化,说是性情大变也不为过。

她和我混熟以后,经常抱着我,用尖锐的嗓音折磨我,“你一只小猫咪,还能逃出妈妈的手掌心吗?你不能啦,嘿嘿嘿.......”

她的作息也变得十分不正常,白天不醒晚上不睡,白天不是嘻嘻就是哈哈,深夜的时候还在感叹“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”。

据她的侍女说,她在学堂也表现得十分不正常,见人就问你做核酸了吗,健康码是不是绿的。

我很多次看见她晚上躺在床上,拿着黄瓜往脸上铺,嘴里念念有词:

“我八岁就开始护肤,变漂亮以后嫁个好老公,卷死你们。”

到底她是妖怪还是我是妖怪?

她是个好主人。

经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樱花,以后有我一口饭吃,就有你一个碗刷。”

然后就转头看着我睡觉的小盆,小盆的边缘装饰着侍女摘的花,吐出几个字:“屎盆子镶金边”

我也是个合格的宠物,会往她敷脸的黄瓜上撒尿。

礼尚往来。

姜晚意自幼丧母,爹是个九品芝麻官,大腹便便的样子,只有姜晚意一个女儿,又当爹又当妈给她拉扯大。

要是知道拉扯了这么个玩意儿,她娘都得从坟里爬出来。

她爹对姜晚意这个闺女极为疼爱,可以说是摘星星摘月亮也不在话下。

但是姜晚意性情大变以后,她爹也很头疼,经常质问姜晚意这个样子还算是个大家闺秀吗。

每当这个时候,姜晚意就会清纯一笑,

“嗯.....怎么不算呢?”

02

姜晚意快及笄那年,发生了一件大事。

那天姜晚意还在饭桌上指着自己的头发问她爹,“我能不能把这玩意儿染成绿的?”

她爹很难得的没有破口大骂。

“闺女,你爹我升官了。”

姜晚意两眼放光,“爹,我没想到你一把年纪了,居然还这么努力。”

她爹礼貌地笑了笑。

姜晚意来了兴致,一边给我顺毛,一边问:“升了个什么官儿?”

她爹清清嗓子:“吏部尚书,以后咱们就要去京城定居了。”

“爹?”姜晚意狐疑地看着她爹,“偷税漏税的事儿咱可不能做。”

她不会以为她爹这官是买来的吧。

她爹果然感觉有被冒犯到,估计是想说姜晚意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,憋了半天才忍住。

“说什么呢,是丞相大人赏识我。”

丞相是她爹的恩师,据说还有些亲戚关系。

当晚,姜晚意莫名其妙地给我念了一篇奇怪的文章,文章的题目是《我的区长父亲》。

我虽然不懂,但是大为震撼。

数日后,我们就启程去往京城,作为姜晚意的“爱宠”,我也理所当然地被带去了。

不得不说,京城的宅子气派得多。

我的小木盆也被换成了琉璃盆,还铺上了柔软的垫子,非常舒适。

果然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。

03

我原以为来京城以后,姜晚意会收敛一点,她刚来那几天,的确没有整什么幺蛾子。

可惜,好景不长,她还是原形毕露了。

故事发生在奉阳郡主的赏花宴上。

奉阳郡主是周王的女儿,平素里喜欢在王府举办宴会,邀请京中的贵女公子们前来游玩。

姜晚意是第一次来。

但我觉得应该会是最后一次。

她和宣平侯的儿子,小侯爷慕长风吵了起来。

这回我站姜晚意。

她不小心撞到了慕长风的妹妹,道歉之后对方不依不挠。

姜晚意好言好语发现没用之后,暴脾气就上来了,小嘴叭叭直说得慕小姐眼泪汪汪。

此时,慕长风加入进来,“京中贵女身形纤细,哪里比得上姜小姐健壮,撞了人还要咄咄逼人。”

姜晚意冷笑:“谁像你啊连灰带盒才两斤。”

“姜小姐说话如此粗鲁,还是吏部尚书的千金,真是好笑。”有位小姐帮腔。

姜晚意翻了个白眼,“好笑?那你给我磕俩响头我看看多孝。”

那小姐脸色一阵青一阵白。

慕长风又将矛头对准我:“姜小姐的猫都被养得这么好,对人就如此态度,姜小姐真是对猫比对人还要上心。”

“羡慕我的猫啊,羡慕你去排队啊。”

“......”

于是,姜晚意被奉阳郡主友好地请了出去。

这回真不是姜晚意的错,姜晚意虽然有时侯不靠谱,但是知错能改,有错就认。

不仅真诚道歉,还主动站远了。

用姜晚意的话说,那慕小姐属实是绿茶了些,跟身边人说姜晚意小地方出来的,行为粗鲁,不知礼数,比不上京中其他贵女。

“以为自己出身高贵就高人一等了,”姜晚意还在骂骂咧咧,“踩一捧一,她以为自己是林黛玉啊,还有她的那个哥哥,真想问候他们全家。”

我懒洋洋地看她一眼。

姜晚意不再与其他小姐来往以后,爱上了带着我走街串巷。

一身男装,还给自己娶了个假名,吴彦祖。

“彦祖,又来吃饭啊。”

“是啊是啊。”

姜晚意在常去的酒楼找了个位置坐下,这里的小二和掌柜都很熟悉她。

她一边咬着筷子一边若有所思,我猜她现在一定是在思考一会去哪儿玩,晚上吃什么。

此时,一个不合时宜的声音响起,

“姜小姐真是财大气粗,一个人点这么一大桌子菜。”

是慕长风。

慕长风是京中有名的纨绔,这两月姜晚意走街串巷不免与他打交道。

慕长风在对面坐下,从善如流地拿起筷子。

不出所料姜晚意白了他一眼,“怎么哪儿都有你。”

慕长风耸耸肩,风卷残云地吃起来,姜晚意撇撇嘴,

“回头饭钱记得结一下。”

我觉得慕长风很不对劲,因为最近他和姜晚意偶遇的次数属实太多了些。

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

就好比今天,慕长风又说要带着姜晚意去听曲儿。

我不满地喵了一声,谁知慕长风道:“看,你的猫都同意了。”

下次我一定附身在鹦鹉身上。

姜晚意思索片刻就答应了,他们今天去听的戏班子是新来的,杂耍令人拍案叫绝,一来京城就极受达官贵人的喜欢。

果然是热闹非凡,戏班子前已经被人挤得水泄不通。

有人抿着茶水,有人跟着摇头晃脑,小孩子就在其间嬉笑打闹。

姜晚意看得开心,待杂耍的小孩们上台之后,更是有趣。

我却看出一些不对劲的地方,那群小孩不是少了手,就是少了腿,其他的肢体被训练得格外发达,引得众人齐齐叫好。

姜晚意从这些小孩上台之后,面色也凝重起来。

谢幕的时候,其中一个小孩来讨赏,状似无意地碰上了慕长风,又连连道歉。

姜晚意和慕长风对视一眼。

等他俩走出人群,慕长风捏着手里的纸条,“那小孩不对劲。”

姜晚意瞪大了眼睛,“该不会是......”

这些小孩多半是被拐来的。

最近京城里也发生了几件小孩失踪的案件,忙得大理寺丞焦头烂额。

慕长风点点头,转身朝戏班子的后台溜去,姜晚意一下没拉住,他就不见了踪影。

“樱花。”

喵?

“他是不是有病,为什么不报警......报官?”

姜晚意带着我很快就去向大理寺丞说明了情况,因为她爹是吏部尚书,这个戏班子当即就被包围了起来。

我们找到慕长风的时候,他已经被打得鼻青脸肿。

“你多能啊,”姜晚意翘着二郎腿磕瓜子儿,“逞能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。”

慕长风恼羞成怒地看了她一眼。

姜晚意又戳戳他的被打肿的左半边脸,“不会吧不会吧,真有人觉得自己比专业的捕快还厉害啊。”

我知道,她在阴阳慕长风,姜晚意,老阴阳人了。

不过他俩的确做了一件好事。

这个戏班子表面上是戏班子,暗地里却一直在拐卖健康的小孩,甚至砍去他们的手脚放到街上去卖艺,这回终于被朝廷抓住,全部斩首示众。

这些天,一直有许多被解救的小孩子的爹娘往尚书府送谢礼,鸡鸭鱼肉蔬菜鸡蛋什么的,姜晚意乐呵呵地收下了。

就连宫里都送来了赏赐,喜得姜晚意的老爹直说女儿有出息。

慕长风就显得凄惨许多,被揍得鼻青脸肿几天下不来床。

一连好几天,姜晚意才在大街上再看到慕长风。

慕长风眼底的淤青还没完全消除,摇着扇子跟在姜晚意身后。

我趴在姜晚意的怀里,斜睨着他,看得出来,慕长风走路还有些踉跄。

“哟,小侯爷能下床了?”姜晚意抱着胳膊看着他。

慕长风哼了一声,“这次是我大意了。”

“大胆点,是每次。”

这些天,我们遇见慕长风的时候,不是他被花楼的姑娘撵出来,就是被赌场的人追债,半点皇亲贵胄的样子也无。

慕长风被噎住,“要你管。”

看着慕长风离去的背影,姜晚意摇摇头:“啧啧,真是个老冤种。”

04

姜晚意最近有些烦,因为她及笄了,她的老爹正忙着给她择婿。

姜晚意天天在家念叨什么包办婚姻,盲婚哑嫁要不得要不得。

架不住她爹的如火热情。

我很同情她,毕竟几乎每个女人成婚以后都要面对夫君纳妾,公婆管束,妯娌应酬这些破事。

我私心里希望,姜晚意这么.....活泼的姑娘,不要经历这些事情。

毕竟她会跟在我屁股后面捡我拉出来的某些分泌物,也不知道她嫁人之后还能不能继续这样。

姜晚意日日长吁短叹,终于被慕长风发现了不对劲。

“我说你最近怎么都唉声叹气的,你欠人家钱了?”慕长风很欠揍。

他又得到了姜晚意的白眼。

“别这样,不打不相识,咱们好歹也是朋友,有什么不开心的事,说出来让我开心开心?”

姜晚意差点追着慕长风满街跑。

我躺在地上看着他们打闹,心里隐隐有一些猜想,慕长风该不会是喜欢姜晚意吧?

越想越觉得有这个可能。

慕长风明明说不过姜晚意,还总喜欢上赶着找骂,明明喝酒划拳也不行,偏偏又菜又爱玩,每回都被姜晚意丢在大街上。

但也不是没做过什么好事,比如会记得给姜晚意买想吃的零嘴,半夜爬姜晚意的窗户带她溜出去看月亮,还会记得排队给姜晚意买爱看的话本。

我觉得我分析得很有道理。

慕长风的确是陷入了爱情,那姜晚意呢?

我想我很必要试探一下,帮助目标尽快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,是我的职业素养。

05

我还没来得及试探,慕长风自个儿就发现了端倪。

因为姜晚意答应了择婿,但是提出了要求,在应下之前必须与对方见上一面,她爹也随她去了。

好巧不巧就被慕长风看见了,扛起姜晚意就往外走,留下兵部侍郎家的公子和我大眼瞪小眼。

我赶紧撇下这个可怜的公子跟了上去。

姜晚意挣扎着,“慕长风你是不是有病啊,我跟人家说话呢,招你惹你了?”

慕长风把她放下,“行啊你,几天不见你就背着我勾搭别人!”

“什么叫背着你勾搭别人,我也要嫁人的好不好,要不是不想嫁个歪瓜裂枣,你以为我愿意见他们啊。”

我等着慕长风的反应,果然,他的脸开始慢慢变红,像是个情窦初开的少年。

他好像下定了决心,“姜晚意。”

“怎么?”

“你看我行吗?”

我激动得两个爪子都要开花,有一说一,慕长风虽然纨绔了些,但是相貌俊美,放在一众贵公子里,也是一眼难忘的存在。

姜晚意掏掏耳朵,“你说什么?”

慕长风深吸一口气道:“我说,如果你非要择婿,那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?”

很好,很好,就是这样,继续说。

“虽然你这个人吧,粗鲁了点,能吃了点,讲话声音大了点,还总骂人,一点没有大家闺秀的样子,但……”

说得好,下次不要再说了。

果然,姜晚意踹了他一脚,“长得这么丑,想得还挺美。”

我同情地看了一眼捂着自己小腿的慕长风,摇摇头,月老钢筋焊的红线都能被他折了,注孤生。

我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,没想到慕长风突然开窍起来,往尚书府送的不再是糖葫芦话本了,换成了京中时兴的首饰,还送了些古董茶叶给姜晚意的爹。

时间一久,她爹也反应过来了。

虽然慕长风不是什么栋梁之才,但宣平候府的地位在那儿,嫁过去就是荣华富贵在等着姜晚意。

他爹动心了,但他尊重姜晚意的意愿。

姜晚意好像也迟疑起来,不再一天天捧着话本哈哈哈得说笑死,有时竟把话本拿反了在发呆。

她应该也是有点喜欢慕长风的吧。

慕长风日日陪着她玩,他们一起去湖心亭看雪,去郊外踏青,吃遍京城里的小店,被赌场围追堵截,翻墙出去喝酒看月亮。

姜晚意的口头禅也从我怎么怎么样变成慕长风怎么怎么样,都说青梅竹马两小无猜,他们虽不算青梅竹马之谊,但眼底情意做不得假。

上元节那日的焰火很美,但比不过少女眼中的盈盈光芒,姜晚意看着慕长风,

“那个,我好像有点喜欢你,你要是也……”

话还没说完,她就被慕长风一把抱起,慕长风笑起来的时候总是有几分少年的意气风发,

“那正好,我们这叫两情相悦,明天我就来提亲。”

姜晚意搂着慕长风的脖子,笑得眼睛都没了。

06

苟富贵,勿相忘。

不枉我为姜晚意细细打算,出嫁那日,她记得把我也带上了。

她爹哭得像个二百斤的孩子,嫁妆几乎把整个尚书府都搬空。

娶到和嫁给心爱之人就跟打了胜仗一样,新房里姜晚意和慕长风对视的时候,嘴角就没下来过。

最后的结果就是我被丢了出去。

他们的幸福,太吵闹。

07

婚后的日子,看起来很美满,有了慕长风的疼爱,姜晚意的地位稳稳当当,二人在一处时总有说不完的话,即使在宣平侯府,慕长风还是会带着姜晚意上街嬉笑着打闹,她依然是自由自在的。

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,姜晚意的人生将幸福美满,儿孙满堂,我也与有荣焉。

但他们太幸福,幸福得忽视了宣平侯府里其他人的感受。

宣平侯夫人是一个刻板守礼的诰命官妇,慕长风在时她尚且还能对姜晚意有几分好颜色,可若是慕长风不在,她便会暗示姜晚意,礼数不周,家世不够,与京中官家小姐来往不多,总之处处都是不满的。

她的小姑是和她有过节的慕小姐,名唤慕婉柔,对姜晚意爱搭不理,见面总是没个好颜色。

除了贴身丫鬟,姜晚意在宣平侯府里几乎没有可以说真心话的人。

宣平侯借口慕长风已经成家,几番督促他的学业,让他多与朝中官员交往,总归,宣平侯府是要交到他的手上的。

慕长风自幼天赋过人,只是每每以纨绔子弟的形象示人,便也逐渐让京中人忘了他原本的模样。

姜晚意最这个决定应该是满意的,因为我听见她在用膳时对慕长风说:“这样挺好的,去国子监总比你一天到晚走街串巷正经得多,谁知道你串着串着就带回家一个美娇娘。”

慕长风还在担心,“若是日后我不能陪你,你出府玩时多带几个侍卫,护你周全。”

很好,是个好男人。

贵族子弟里能如慕长风一般对妻子尊重疼爱,又不过分干涉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,我心中十分满意,却是忽略了姜晚意夹菜的手一顿。

姜晚意点点头道:“放心,我知道了。”

慕长风渐渐忙碌起来,早出晚归,回府总不忘给姜晚意带些新奇的小玩意儿。

她本该是幸福的,可日子久了,我却敏锐感觉到了姜晚意的变化。

她似乎不再那么渴望围墙外面的世界了,出府的次数越来越少,即使出府,也只是去国子监带些吃食给慕长风。

以前的姜晚意,像是一朵开在山野里烂漫的花,现在的姜晚意,更像是一朵被精心呵护着的水仙。

外人不知道原因,我应当能隐约猜出一点。

姜晚意如今已是宣平侯府的少夫人,即使慕长风不说,宣平侯夫人的暗示,下人的议论,外头众人的悠悠之口,但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姜晚意。

所有人都在告诉她,这是不对的。

宣平侯府的少夫人,应该是端庄知礼,大门不出,二门不迈,执掌中馈,而非只知玩乐的野丫头。

姜晚意慢慢地变化着,没有表现得太失望,却也没有显得太顺从。

也对,如果太顺从的话,在我眼里反而不像姜晚意了。

她也只会私底下在我面前自言自语几句,“这才是真正的古代。”

我听不懂她的话,她总是有一些奇怪的想法。

她又摇摇头:“我和他能两情相悦就已经很好了。”

末了,她又会加上一句,“能长相厮守,坚定不移就更好了。”

很多时候,姜晚意给我的感觉,就是不懂事,又好像很懂事,就如同我不明白落水后的她为什么会性情大变一样。

好在,慕长风待姜晚意还是一如既往的好,休沐的时候会带着姜晚意一同上街去玩,就好像他们还未成亲时那样。

但是慕长风不能一直护着她,姜晚意总得一个人去面对许多事情。

08

比如,女人间的算计。

周王妃邀了宣平侯夫人去府上做客,姜晚意和慕婉柔也一同去了。

姜晚意本就没有交好的朋友,况且她如今的身份已经不能再和闺中小姐们呆在一处了,我安安静静地待在姜晚意怀里,时不时看她一眼。

不出所料,姜晚意表面看起来还算得体,但是手掌心里渗出的汗意昭示着她的紧张。

她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与最初来京城入周王府时的四处打量的好奇模样相去甚远,如今的她大概是明白自己代表着宣平侯府和慕长风的脸面。

周王妃出人意料的热情,还时不时扯上姜晚意,竟不乏热络之意。

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
果然,随着场面的渐渐升温,周王妃拍拍手,一个妙龄少女就从后堂走了出来,周王妃笑道:“这是我母家的侄女,虽然是个庶出,但自幼没了姨娘,在主母身边长大,还算得体。”

不仅是我,姜晚意似乎也察觉到了不对劲。

周王妃话头一转接着道:“本宫有意替她择婿,奈何她身份低微,本宫看宣平小侯爷也成家了,不如少夫人就给本宫一个面子,赏她个贵妾罢了。”

周王妃此举不难理解,周王妃虽然势大,但周王妃的母家却是仰仗着出了个王妃,一天天不思进取,慢慢就没落了,周王妃就想到了用家中女眷联姻这个主意,京中不少达官贵人都受到过周王妃的青睐。

若不是慕长风先一步成亲,恐怕今日就不是区区一个庶女那么简单。

即使是贵妾,可到底是王妃的娘家人,在宣平侯府好好经营,日后也是能说得上话的。

姜晚意并未说话,她先是看了看那个低着头的庶女,她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,只能看见少女低垂的头和顺从的眉眼。

姜晚意的语气很坚决,“王妃好意,妾身心领了,只是小侯爷还未有纳妾打算,怕是要辜负王妃美意了。”

我暗哼哼几声,老巫婆,一天到晚就想着往别人院子里塞人,自己没本事笼络周王招抚母家,就跑来打别人的主意,不要脸。

我在姜晚意怀里翻了个身,姜晚意也真是的,战斗力竟然下降了,要是以前,非得拐着弯骂这个老巫婆吃饱了没事做不可。

周王妃被拂了面子,一时有点下不来台,“如此,那本宫就不勉强了,也是本宫这个侄女没有福气。”

宣平侯夫人似乎也有些不悦,面上维持着得体,朝着周王妃道:“王妃言重了,妾身倒是听说,岭南伯前不久刚失了夫人,想来周小姐正好可以去做个续弦,也算门当户对。”

岭南伯?

怎么听起来这么熟悉,我突然想起来在尚书府时曾听姜晚意她爹说起过,可这个岭南伯分明已经是个年逾古稀的老头子了,这周小姐看起来至多十五六岁。

姜晚意似乎也想到了这一点,陡然抬起头看向依旧低垂着头站在周王妃身边的少女,少女身形一晃,堪堪稳住,一声不吭,像是极为平静。

周王妃略一沉吟,“如此也好。”

姜晚意眼中已经难以用震惊二字来形容,不单是她,我一个妖精也不太能接受。

但是周小姐一句话都没说,就那样平静地接受了自己的命运,从头到尾,我甚至连她长什么样都没看清,她就像一阵风吹过,转而便消失不见了,就像投入的水中的微小石子,甚至激不起半点涟漪。

忽视宣平侯夫人警告的眼神,姜晚意的眼中有些游离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我竟然感觉到身上越来越痒,不受控制地在姜晚意挣扎起来。

“樱花!”

伴随着姜晚意的惊声,我猛地窜出她的怀抱,不知道迎面撞上了什么东西,等我平静下来,我已经被数个婢女抓住。

不对,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,待在姜晚意怀里的时候我分明浑身瘙痒难耐,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。

“混账东西,竟敢惊扰奉阳郡主,还不把这个小畜生扔出去打死!”周王妃的声音冷冷响起。

我这才看清我刚才撞倒的人不是别人,正是奉阳郡主。

姜晚意马上慌了手脚,想也不想便脱口而出道:“王妃明鉴,樱花一向乖巧,相比事出有因,妾身这就给奉阳郡主赔不是,王妃一向心善,还请王妃饶恕樱花这一次。”

我泪眼汪汪,好家伙,没白疼你。

慕婉柔扶着奉阳郡主,没好气道:“嫂嫂未免也太不识大体,一个畜生而已,怎能与郡主千金之躯相较?”

我突然想到,奉阳郡主一众女眷分明在别处,怎会突然来此,况且慕婉柔就在奉阳郡主身旁,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样子。

宣平侯夫人早已不满姜晚意,正要开口,姜晚意又道:“王妃,妾身绝无此意,只是妾身觉得奇怪,动物一向比人敏锐,莫不是这屋里的什么东西惊扰了樱花,譬如香料之类的,这才冲撞了郡主,不妨请个府医来瞧一瞧,要是伤了诸夫人的身体就不好了。”

我惊诧于姜晚意的聪慧,若是这般说,涉及了众人,周王妃便也不好偏袒了。

众目睽睽之下,周王妃只得差人去请府医,奉阳郡主却急急打断道:“母妃不用了,不过是个畜生,本郡主饶恕它便是了,何须如此兴师动众。”

我这才发现慕婉柔小脸发白,奉阳郡主也是责怪地看了慕婉柔一眼。

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慕婉柔求助奉阳郡主,想让姜晚意出丑,偷偷换了屋内的香,又故意出现让我发狂撞上她,奉阳郡主一向与慕婉柔交好,不过举手之劳,便也答应了。

可没想到姜晚意如此机警,若是闹到明面上来,还得连累奉阳郡主,奉阳郡主当然要及时止损。

周王妃也大略看出些端倪,烦躁地挥挥手示意众人散了。

挣脱了侍女的束缚,我又一屁股拱进了姜晚意的怀里。

朋友一生一起走。

09

比起我的舒适,姜晚意的面容却显得有些担忧,我还没来得及弄清楚缘由,一回府宣平侯夫人便以不敬王妃,顶撞郡主的罪名将姜晚意罚跪祠堂。

“身为宣平侯府的少夫人,擅自拒绝替夫君纳妾,顶撞郡主和王妃,实在难当大任,你好好在祠堂思过!”

宣平侯夫人冷冷丢下一句话就抬脚离开,身后跟着趾高气扬的慕婉柔,她们坏心眼不多,但就是看姜晚意不顺眼,大概是因为姜晚意与她们不同。

姜晚意默默垂着脑袋,慕长风还未回府,她便默默地在祠堂里跪着。

我感到有些抱歉,明明她什么也没做错,只是说了真话,忤逆了那些权贵的心意,便被斥责思过。

我挪到她身边,蹭蹭她的衣角,姜晚意笑笑,像是明白我的意思,“没事的樱花,别怕,不怪你,不就是跪祠堂吗,等慕长风回来了,我再让他好好补偿我。”

提起慕长风,姜晚意看起来心情好了些。

一直到夜里,慕长风才急急从祠堂外冲进来,扶起姜晚意,心疼道:“我只不过不在一天,母亲让你跪你还真跪,要不是下人知会了我,还不知道你要跪到什么时候!”

慕长风牵着姜晚意往外走,姜晚意笑眯眯地看着慕长风的背影。

“傻子。”慕长风皱了皱眉,“吩咐厨房给你做了好吃的,日后这种场合,不喜欢去便不去吧。”

姜晚意摇摇头,“那可是你母亲,周王妃是外人,我忤逆就忤逆了,不过是跪个祠堂,又不是打骂,我何必惹她不痛快。”

一点不像她能说出来的话。

但是慕长风刚进祠堂时舒展不开的眉头,应当是刚从宣平侯夫人那里过来,姜晚意看似大大咧咧,但在一些细节上,她好像又很敏感。

慕长风深深看了她一眼,眼中似乎隐隐有流光浮过。

慕长风愈发沉稳了,宣平侯给他在户部谋了个官职,他也能很快适应,渐渐地,那些纨绔的名声消失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小侯爷颇有其父之风,有栋梁之才的传闻。

如此一来,他便更不能与姜晚意走街串巷地游乐了。

姜晚意好像并不在意,居然主动在房中看起了书,姜晚意以前也看书,不过看得都是些话本传奇什么的,现在有什么她便看什么,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看懂。

姜晚意的性子愈发收敛了,只有偶尔看见姜晚意看话本子时灿烂的笑容,我才能想起当初那个热烈得像一团火的她。

那日,姜晚意正在用膳,宣平侯夫人面色冷凝地走了进来,身后还跟着一脸愤懑的慕婉柔。

我下意识觉得出事了。

果然,宣平侯夫人情绪激动,不由分说就给了姜晚意一巴掌,“咱们宣平侯府不知道做了什么孽,竟生生把你这桩大佛请了回来!”

一巴掌打得姜晚意眼里充满了不可置信,以往宣平侯夫人虽看不上她,但也不至于动手打骂。

“母亲,这是何故?”姜晚意问道。

不等宣平侯夫人回话,慕婉柔便道:“你还真会装无辜,父亲今早被人弹劾入狱,弹劾之人就是你的父亲,吏部尚书!”

姜晚意眼里满是不可置信,就连我都是一头雾水,她爹?

“不会的,我爹不会这样的。”姜晚意连连摇头,就连我都觉得弄错了,她爹明明是个满心满眼都是女儿的女儿奴,又怎么会陷姜晚意于这样的境地?

宣平侯夫人此时已经听不进去姜晚意的任何话语,眼神冷漠得连陌生人都不如。

姜晚意向府外匆匆赶去,不用想就知道她是打算回尚书府,侯府下人竟也没有人拦她,我怕她情绪激动,急忙跟了上去。

到了尚书府,姜晚意一路畅通无阻找到了她爹的书房,一见到她爹便焦急开口道:“爹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她爹神色如常,看了姜晚意一眼,没打算隐瞒道:“女儿啊你宽心,爹爹怎么会不顾你的安危,这次不过是皇上和丞相对宣平侯府的敲打,回头我自会向皇上求情,宣平侯不过几日便能出来。”

丞相?皇上?

姜晚意的脑子大概是弄不太明白这些朝堂之上的斗争,她再如何聪慧,朝堂之上的风云诡谲也是她无论如何都无法企及的。

姜晚意面色担忧,但听着她爹的保证,她的神色也渐渐缓和下来,“真的?”

她爹给了姜晚意一个你懂得的眼神,这是姜晚意教他的眼神,父女二人还是一样的不着调。

她爹咧着嘴道:“乖女儿好久没回来了,今天就在尚书府吃饭,婆家再好,也没有自己家舒服。”

姜晚意看着她爹的模样不由得笑了起来,她无疑是幸运的,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对她都这般疼爱,况且姜晚意很久都没有感受过这么温暖的氛围了。

回到宣平侯府后,慕长风已经回来了。

姜晚意看见他,开心地朝着他跑去,“慕长风你别担心,我今天回府问我爹了,他说他会和皇上求情的,侯爷.....父亲很快便能回来!”

姜晚意鼻尖是刚刚跑来时染上的晶莹汗意,慕长风笑着点头,“我相信岳父大人。”

姜晚意这才舒了一口气。

她是那样喜欢慕长风,驰骋热烈,不舍得他们之间出现任何误会。

我却看见慕长风眼底像是有着暗涌,沉得我的心跳为之一颤,多年妖精的经验告诉我,他在说谎。

这几日慕长风更忙了,说是在四处打点宣平侯的事,姜晚意也日日往尚书府跑,催着她爹赶紧求情,见好就收,她爹一直笑呵呵的,说快了快了。

10

没想到变故来得那样快。

不等到宣平侯回府,尚书府就轰然倒塌。

丞相勾结外敌,意图谋反,被株连九族,连带着姜晚意的爹也被牵连,满门抄斩。

姜晚意在得知消息的那个晚上,一双手止不住的颤抖,慕长风却不在身边。

她朝候府外跑去,被宣平候拦下,被宣平候夫人指责目无尊上,行事鲁莽,把她禁足在屋中。

姜晚意很少哭泣,除了落水醒来后有几次难过以外,几乎都是没心没肺,无忧无虑的。

可那一天,姜晚意哭了一整晚。

她不明白,明明几天前出事的还是宣平侯,为什么今日就轮到了她的父亲,难道是因为求情惹怒了皇上,还是因为别的原因?

她什么都不知道。

爱都是相互的,姜晚意的爹爹用尽一切来疼爱她,只要不是冷血之人,必然会用爱意来回报对方。

姜晚意看似大大咧咧,其实对她爹十分孝顺,会记得给他送去夜宵,帮他捶背捏肩,在小县城的时候,偷偷把自己的月例银子攒下来给她爹买礼物。

也许丞相的事情她爹也有参与,可是那毕竟是护着她长大,当爹又当娘的亲人。

看着自己的亲人身陷囹圄,她却只能被困在府中,什么也做不了。

我心里很不是滋味,若是我的同伴,他们此时肯定恨不得开心得跳起来,如此痛苦而复杂的感情,是他们可遇而不可求的养料。

我不这么想,看着姜晚意难过,我心里也不好受。

我想去看看她爹。

我的妖识飞向尚书府,尚书府早已血流成河,尸体横七竖八躺了一地,她的爹爹早已死在侍卫的剑下,一片火光间,我看见了不远处站着的侍卫首领。

我心中一震。

那人不是别人,正是慕长风。

回到候府,我心乱如麻,尚书府的事与慕长风究竟有没有关系,他究竟只是被派去处理尚书府,还是丞相一事本就和他有关。

我甚至想到了他对姜晚意的感情,是否都掺杂了其他因素。

我不能再想了。

事已至此,我改变不了什么,我只能寄希望于慕长风不会辜负姜晚意,而我除了做一个旁观者,没有别的选择。

事情比我想得更糟。

慕长风不来看她,姜晚意一直被禁锢在屋子里,哪儿也去不了,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外人都在传丞相及其同党,一并伏法。

她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,哭得几乎昏死过去,“樱花,我是真的把他当成我的亲爹啊……”

我知道,我当然知道。

姜晚意对身边人都很好,对丫鬟如此,对我如此,对她爹更是如此,她在乎身边的每一份感情。

伤心数日后,她哭不出来了,她开始发呆,

“樱花,你说慕长风怎么不来看我啊,他怎么这么忙啊。”

身边的丫鬟都在骗她慕长风这几天忙于政务,没有回府,其实慕长风一直都在候府,只是从来没来过姜晚意的院子。

我一直当作什么都不知道,默默地陪着她。

那天,慕婉柔来到她的院子里,我直觉这个女人是来火上浇油的,慕长风的妹妹一直都很讨厌姜晚意,觉得她配不上慕长风。

“姜小姐,”她从来不叫姜晚意嫂嫂,“一个罪臣之女,你怎么还坐得住啊?”

姜晚意没有理她。

“你该不会真的以为兄长还没有回府吧?”慕婉柔笑得可人,但是一听就不安好心。

我朝她龇牙咧嘴。

姜晚意终于抬头看她,慕婉柔又笑了笑:

“兄长早就回府了,他只是不想见你而已,你父亲做出那样的事,自己死了不打紧,原先还陷害父亲,害得父亲平白无故受了几日牢狱之苦,有些人还假惺惺地回尚书府求情,真令咱们候府蒙羞。”

姜晚意无波的眼神动了动,声音嘶哑,“他不想见我?”

“自然,要不是嫁入宣平候府,你以为你能全身而退?可惜了我兄长,就连长公主都属意的人,却只能守着你这个罪臣之女,真是个丧门星。”

这个臭女人,看起来温温柔柔,怎么说话这么恶毒,我一时气不过,跳过去在她脖子上狠狠挠了一爪子。

慕婉柔惊叫道:“你这个畜牲,还不快把这个小畜牲给我抓起来打死!”

下人们正要动作,姜晚意一把将我抱起,“我看谁敢?”

我第一次看见如此生气的姜晚意,她一步一步走到慕婉柔面前,

“我不管你是何居心,也不管慕长风待我如何,既然我还没有被休弃,那就轮不到你来说三道四,就算我是个罪臣之女,我也绝不允许你动我在意的东西!”

在姜晚意的怒视下,慕婉柔居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好半天才恶狠狠道:“你给我等着!”

慕婉柔走了,姜晚意却好像被抽走了所有的力气。

我有些歉疚地拍拍她,我好像给她惹祸了,但是姜晚意只是笑笑:“我没事,樱花,谢谢你保护我。”

姜晚意真的是个很好的姑娘。

我以为慕长风终于会来找她了,哪怕是责怪,是质问,可他还是没有来。

像是忘记了姜晚意这个人。

11

府里渐渐传出风声,说姜晚意很快就要被休弃了,慕长风会纳妾,可能还会尚公主,前途一片光明。

所有人都等着看姜晚意的笑话。

姜晚意很坚强,摇摇头说她要听慕长风亲口告诉她。

她说她可以接受慕长风不爱她,但是她会尽最大可能让她们之间没有误会,体面地了结这些事。

她真的很理智,爱的时候用尽全力,要离开也绝不脱离带水。

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
慕长风一直没有来见她,但是慕婉柔又来了,这个恶毒的老女人,是嫌上次挠得还不够了,这次我想直接挠花她的脸。

姜晚意没给我这个机会,她让丫鬟把我抱了下去。

我不知道慕婉柔对她说了什么,我再进去的时候,她眼神空洞地目视前方,那双眼睛没有一点光亮,甚至流不出一滴泪来。

像是遭遇了极大的痛苦。

我很害怕这样的姜晚意,我想去安慰她,她却直直朝院子外冲去,奇怪的是,这一次没有人拦她。

我隐约觉得不对,可我已经阻止不了她。

我只能挣开侍女,尽全力去追她,半路上,我不小心撞上了一个人,我还没看清是谁,就被来人的侍女提起。

这是一个美艳的女人,我听见提着我的侍女问她,“公主,要怎么处置这只猫?”

“呵,长得这么丑,还是那个女人的猫,直接乱棍打死。”

我身上传来阵阵剧痛,我知道我的这具身体一定活不成了,不过我不在意,我本来就是附身而已。

我只是担心姜晚意。

慕婉柔肯定对她说了什么,比如慕长风对她爹做了什么事,还有这个恶毒的公主为什么会出现在宣平候府,慕长风会怎么对待姜晚意。

我更加担心,要是姜晚意看见我的“尸体”,她该是怎样的伤心欲绝。

我心急如焚。

太多人在这里,我的妖识无法在众目睽睽下飞出去,我只能看着这具白猫的躯体痛苦地死去,直至没有了呼吸。

那个公主这才满意地走了。

我赶紧朝姜晚意飞去,随便附在了一个飞蛾身上。

我还是来晚了,姜晚意失魂落魄地从慕长风的书房走出来,死气沉沉的模样。

我又阻止不了姜晚意在路上发现了白猫的尸体,我以为她一定会伤心欲绝,可她只呆呆地,站了许久,什么也没问。

又静静地抱起了白猫,朝着她的院子走去。

她安静极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9)